Blog

FAQ

Public Photos / Files - social-fb (1) (1) (2) (1) (1)   Public Photos / Files - social-ig (1) (1) (1) (1) (1) (1)

按摩是否也是物理治療的一種?

針對不同的問題,治療師會採用不同的處理方法,如熱敷、冷敷、電療、超聲波、手法治療、牽引療法、軟組織伸展,及有需要時可能用針灸法等。早期的肌肉痙攣也可用按摩手法鬆開扭曲的肌肉纖維。但物理治療不等於按摩或推拿。每個不同的症狀也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法,你的物理治療師會為你選取合適的方法。

Details

脊醫與物理治療有甚麼不同?

基本上所有治療都有相似之處,同時也可以有效。不同範疇可能對痛症與受傷有不同見解。然而,物理治療師不僅處理脊柱問題,更處理其他的關節和退化性問題。透過病理研究、生物力學分析、軟組織治療和其他的不同治療方法,去重整病人關節、肌肉及姿勢的平衡並改善病情。物理治療亦不局限於手法或電療,亦會教導病人自我管理加上家居運動,達至長遠的健康目的。

Details

當我有痛或受傷後,該隔多久去接受治療?

這視乎你受傷的嚴重性。如只是輕微受傷,可依照治療師的建議自行處理。如48小時後仍然有痛,應咨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的意見。我們不鼓勵病人痛至不能忍受才去求診。

Details

每節治療需時多久?

基本上每節大約45至60分鐘。包括手力治療、電療、運動治療及家居運動等。病人應盡量出席每節治療以確保療效。在急性期時建議大約一星期三次治療,嚴重個案可能需要每天治療。中期時約二星期三至四次,當情況好轉,可減至一星期一次。

Details

我需要很多次的治療嗎?

我們明白重新回到自己原有的工作、活動、生活的重要性,同時亦要符合經濟效益。故此我們會強調家居運動和自我保養。我們會教授病人一套家居自我運動以配合物理治療,這能夠提高病人的自我意識及加強自我保養的能力,亦可避免再受傷的機會。在一般情況下,每一個受傷部位的療程大約8次,歷時約4至6星期。

Details

為何病情會反覆?

運動員及許多病人都會遇到病情反覆,這是因為肌肉仍未有足夠的強度、耐力、彈性,姿勢、軸心穏定性及動態平衡亦未理想。所以就算徵狀已得到舒緩,亦要處理好其他問題並改正姿勢和動作以免病情復發。

Details